今天:2024-4-20 3:13:08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谢安冉:当忍让变成一种习惯,受伤便成了一种必然——悼迈克尔•杰克逊逝世8周年

谢安冉:当忍让变成一种习惯,受伤便成了一种必然——悼迈克尔•杰克逊逝世8周年

时间:2017年6月25日 来源:谢安冉 点击: 2464次
            明天,625日,是世界历史上伟大的艺术家迈克尔•杰克逊逝世8周年的祭日。许久以来,我一直沉浸在对迈克深深的悲痛中,迈克的离世,仿佛一个多梭镜,方方面面地折射了人性之善恶,人生之百态。

 

1.jpg

 

细细品读迈克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忍让”二字基本占据他的心灵。迈克,作为一个20世纪乐坛最耀眼的明星,一个享誉世界的音乐全才,他虽然打破国界拥有全世界的众多粉丝,成为流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不朽象征,然而他的一生却并不像人们所想像的那么幸福。自成名后,所有足以使他困入绝境的负面新闻如雨后春笋般地袭来。一个人何以在头顶高贵荣耀的王冠之下,身心却遭受着常人无以伦比的凌辱与践踏?所谓“皎皎者易污,窈窈者易折”,他那卓而不群的音乐才华让某些人嫉妒得生恨,他们对他进行无情的打击与嘲弄。

然而,迈克总是默默地忍受着,一如忍受父母为了延长他的童年,而为他注射的阻碍身体增长剂一样。他习惯了“以德报怨”,习惯了“一忍再忍”,因而换来的便是对他无休止的身心摧残与人格羞辱。可“忍”是什么呢?“忍”是人心头上的一把刀啊!即使别人不动手,自己也会把自己弄得千疮百孔、鲜血淋淋。

其实,作为一个社会人,只要你是存在于这个社会群体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总会有不顺心的事。就自然环境而言,我们只有坚持不懈地与之抗争,才能得以继续生存。而就人文环境而言,遵祖宗遗训,“饶恕”是人生最大的美德。正所谓“冤怨相报何时了”?这对于一个强势群体来说,他们胜利了,他们醉心于自己斗争的战果。然而就弱势群体来言,胜与败都已不再重要,剩下的是自己怎样走完下一段的路。至于血呀泪呀都往自己肚里咽吧。“弱肉强食”——亘古不变的动物生存法则。

 

2.jpg

 

人虽然是高级动物、社会动物,但一定程度上,也毕竟只是动物中的一种,自然也不例外。所不同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妥协,这其间夹杂着你秉性善与恶的因素,除非你够狠,否则你就打破牙齿和血吞,以作贱自己来换来暂时的和平。久而久之,孰强孰弱,便成了一种自然、一种习惯,倍受摧残的躯体已经疲惫,饱受折磨的精神也已麻木,再也无心为自己争什么,为自己搏什么。因为付出与得到终也难以成正比,付出的愈多,得到的愈少,透明的逻辑!

一扇门可以拉开惊人的距离,也可以缩短漫长的时空,当心存仁善之锁锁上了忍耐这扇大门,也就为自己挖掘了心灵的坟墓,尽管在内心深处,还有一丝对“桃花源”的渴望。所以,迈克为自己建造了“梦幻庄园”,因为他希望那是一个美丽的、纯净的、充满爱的天堂。在那里,他可以不再忍受种族的歧视,他可以不再遭受人格的凌辱。梦幻本虚无,可他的“梦幻庄园”却真实存在着,所以迈克终久也没能逃脱世事纷扰,也没能逃脱种种厄运,他孤独地,凄惨地被死神夺去了生命。

一位慈善家,一位好父亲,一位词曲家,一位演唱家,一位舞蹈家,一位最有童心的人,一位能让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为其呐喊和哭泣的人,就这样永远地离去了。终止了一个神话,一个传奇,留下一段音符、一些回忆和一个名字。

也许,从此再也没有人会忘记,那个五岁开始登台,创造过7.5亿唱片销量,统一融会贯通各类型音乐风格,拥有无人能及、无数人仿效却始终无人可比的神奇舞步,集唱、作、演于一身才华横溢的音乐天才;那个自少因为表演而被剥夺童年、长大后尽力弥补自己,因善良慷慨款待过无数病童却反被控娈童,用一颗博大的心关怀整个世界却反被世界无情地质疑与嘲弄;那个因为疾病致肤色改变而被斥嫌弃自己种族的不断变脸的孩子。

尽管他的种种,在身故之后重置于所有媒体报道之上并居之首位,写的,说的,都是他的好,并挖掘他的生平事迹及一直被世人视之为怪异的行径分析辩解。

尽管在若干年后,他也会被人们视作天神般的顶礼膜拜,然而“无可奈何花落去”,这个“最美的美国故事”宣告结束,我们再也看不到他的续集。

 

3.jpg

 

逝者已矣,对于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我想说,如果你真的欣赏,真的爱一个人,你就去心疼他,去想方设法地保护他,不要把他一味的忍让视作软弱,无论他成败如何,都要以一颗无私的、仁善的心去温暖他,照耀他。迈克虽然回到了天堂,但我也会永远爱着他,会永远记住他的音乐以及在他身上所昭示的伟大的人性光辉!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