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0 9:39:00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郭文玲:幸福的陪伴━━享受人生情相伴

郭文玲:幸福的陪伴━━享受人生情相伴

时间:2017年6月23日 来源:郭文玲 点击: 2193次

 幸福的陪伴

 

━━享受人生情相伴

 

 

母亲说:“男人是‘梦’,女人是‘家’。嫁人要嫁个有‘梦’的人,娶妻要娶个懂‘家’的人。”母亲和父亲相守一辈子。父亲的“梦”作到哪里,母亲就把“家”安在哪里。

四十多年前的巧遇,让我和他结下了不解之缘。

 

12.jpg

 

母亲一眼看出女婿是位有“梦”的人,很快答应了这门亲事。于是他成了岳父岳母的好儿子,我成了公公婆婆的好女儿。我们的结合,让我成了爱科技的教育工作者,他成了爱教育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共同孝敬双亲,照顾孩子,创建了一个“家”,并从“家”出发,走上了学习化生存、智慧化生活的幸福人生道路。

自从父母离世之后,我就把心思用到照顾好年近九旬的公公婆婆身上。弟弟妹妹们对我这位当大嫂的都特别好,这让我有了更多向他们学习的机会。我们一起照顾着老人,照顾着孩子,享受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幸福和快乐。

婆婆身体不太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可在公公的精心照顾下,活得还挺滋润。春节前她自己乘公交车到人民商场给重孙、重外孙一人买了一套新衣裳,还按照他们各自的属相买回一大堆毛绒玩具,亲手发给每一个孩子。我“埋怨”婆婆不该自己一个人去逛商场,告诉她我可以陪她一起去,可她总是说:“没事儿,我还行。”

那天,听说婆婆的收音机找不到了,女儿立刻给她又买了一台,嘱咐我给她奶奶送去。女儿上班走后,我骑上三轮车也随后出了门。

听到门铃声,婆婆立刻开了门。她一看到孙女给她买的收音机,就自责地说:“看我这记性,好好的收音机就是找不到了。这回好了,我又可以听新鲜早世界节目了。”

我走到阳台向窗外一望,发现公公正在后院里整理着花卉枝条。一缕阳光映射过来,照在他银白的头发上。他显得那么健康、热情、慈祥、可爱。院子里的花草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显得格外美艳茁壮。

我轻轻地走过去,与老人一起欣赏着花卉,热情攀谈起来。

说起来,我和公公还是养花之友。知道他喜欢养花,我也时不时的到花卉市场去转悠,也经常向卖花人讨教一些养花知识,回来后就和老人一起谈花论道。我还时常买来些与花有关的书籍阅读,这使我有了更多的谈资。老人也便更乐意与我交流。我们一起谈养花、讲育人。

 

1.jpg

 

公公搞了一辈子学问,在享受学习快乐,享受工作快乐中健康工作了六十多年,如今,他正在总结人生经验,——希望把好家风代代相传。老人有一颗乐行、乐思、乐学的心,既让我感动,也给我的人生带来启迪。前不久,接中国中药出版社通知,老人家耄耋之年的力作《衷中笃西:消化病治疗学》就要出版了。全家人都为他点赞。老人家用“终生快乐学习,终生快乐工作”的人生状态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也让我们懂得了:生命力的意义就在于让有限的生命灿烂地活,让无限的生命得到延续。

我喜欢收看电视台的餐饮节目,变着法儿地给两位老人做些特色饭菜,时不时给老人一个惊喜。我发现,这些学做来的饭菜不仅老人喜欢吃,儿孙们也都赞不绝口。这让我越做越有劲儿,竟成了家中的美食专家。

婆婆88岁生日那天,我和小叔小姑们一起动手,为老人准备了一套美餐,全家人围坐到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对儿孙们的成长和家庭教育,无论是公公还是婆婆,都有他们独特的见解和理念。他们主张孩子要做个善良的人、主动的人、快乐的人。要成为有爱心、有爱好、又爱学的知书达理人。因为爱心是成人者之慧,爱好是成才者之神,爱学是成就者之师。

在陪伴儿女成长过程中,我们实现了人生第二次成长。如今他们已经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发现,面对孙子外孙子,我们的第三次人生成长开始了。在和孙子外孙子一起做树叶画、进行科学小实验、玩拼图游戏中,让我唤醒了一颗童心,提升了成长力。

有一种幸福叫“上有老,下有小”。正是享受“上有老,下有老”过程中,让我产生了一个个顿悟,于是有了我们夫妇俩共同撰写的《幸福的起点》一书的出版。

我们发现,当我们踏入秋天的园林,无论果实甜蜜还是苦涩,我们都要收获,收获一个不完美的秋天,才是更真实的自然,然而有什么比收获一个老少四代人互相陪伴的“家”更大的收获呢?有什么比走上“学习化生存,智慧化生活,意义化生命”的幸福人生道路更大的成功呢?

 

作者简介:郭文玲,退休教师,《幸福的起点——出彩人生从“家”开始》作者之一。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