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0 19:05:50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罗崇敏:我们因需要而存在

罗崇敏:我们因需要而存在

时间:2017年6月23日 来源:罗崇敏 点击: 1680次

 我们因需要而存在

 

罗崇敏

 

需要是一个人幸福的动力,需要是每个企业发展的动力,需要是民族振兴繁荣的动力,需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我们因需要而存在,只要上天留我们在人间,就证明人们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没有做完。

我们应该不断发问:我需要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消费者需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国家需要什么?人类需要什么?只有弄明白了这些问题,才会富有激情、理性和意志力地去创新和发展企业,不断开辟实现自我的新境界。

人类社会活动的本质无非是以人为主体,将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人力资源)转化为财富(物质财富、文化财富、精神财富)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过程而已。

人类社会将经历五种社会形态,最终走向共生社会,即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社会、人本社会、共生社会。资本社会以资本为灵魂,以资本为目标,以资本为价值取向。人本社会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目的,以社会公平正义而充满竞争活力。共生社会以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类与宇宙共同生存和发展为目的。当前人类社会整体处在资本社会的中期,发达国家则处在资本社会向人本社会过渡时期。

共生社会需要社会企业。社会企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更是人类共生社会建设的践行者。她用商业的运营模式去实现服务社会和改变社会的目的,既体现资本价值又实现社会价值,基因里面存在着企业必备的自由竞争的契约精神,更生长着社会需要的爱心和责任。如果没有资本价值就失去实现社会价值的基础,不实现社会价值则资本就失去灵魂。

我们应致力于发展共生企业。共生企业是与市场和社会利益相联系的共生单元,是企业员工利益相一致的社会共生体。要学会彼此欣赏,相互成就,要有契约精神,真诚之心,要守规则,利他利己,互利共生,这样才能进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竞争发展。

社会企业需要互联共生。互联网的出现,把社会问题快捷地、密集地、多形式地、叠加式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社会企业应善于通过互联网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社会问题,高效、便捷、充满激情和理性的去履行服务社会和改变社会责任。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了解个性化的社会需求,有针对性地改变弱势社群的心态,帮助他们改变生命状态,提高生存能力,培养生活信念。

企业家需要实现自我才更有价值。企业家既是企业的灵魂,又是社会的精英。他们应既有资本精神,又有社会责任,依法赚钱,社会用钱。他们应既以企业利润最大化、促进企业发展为责任,又以服务社会、改变社会为使命。企业家们就业、创业的初始阶段是为了维持基本生活的需要,当基本生活需要满足后,实现自我就发展为企业家的最高需要。灵魂走在路上的社会企业家,有事业信仰、生活信仰、人生信仰,追求灵魂的高贵;能力走在路上的企业家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创新能力、营运能力、管理能力、学习能力、引领能力,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在逆境中寻找顺境;走在幸福路上的企业家不但追求物质财富的积累,更追求生命价值的永恒;不但追求资本价值,更追求社会价值;不断追求财富的传承,更追求价值的传承。

实现自我的企业家应该是身体力行的教育家。教育是什么?教育是发展人的生命、生存、生活,实现人的价值,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社会活动过程。企业家是一本很好的励志教科书,企业家是一本创业史。历史不会自动记录每一位企业家来过这个时代,但企业家能自己证明来过这个世界。企业家要证明自己受过教育,自己教育过别人。我们不只是业师,更应该成为人师,我们不但帮助和教育员工就业和创业,更要帮助员工做人,做有能力、有价值的人。我们接受教育和教育别人的共同内容是什么?——那就是是三生教育,即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

三生教育使我们生命有活力、生存有定力、生活有魅力!生命教育使我们认知什么是生命,什么是自然生命,什么事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认知生命价值,安全生命,健康生命,敬畏生命,保护生命。生存教育使我们认知什么是生存,怎么适应生存,增长生存能力,学会生存,挑战生存。生活教育使我们认识生活,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培养生活信仰,实现人生幸福。三生教育可以不断重构和发展人的价值、企业的价值、资本的价值。三生教育既是企业家需要接受的教育,更是企业家需要对员工、对家族实施的教育。

总之,共生社会需要社会企业,社会企业需要互联共生,企业家需要实现自我,实现自我需要三生教育。

 

者简介】

 

罗崇敏,云南江川人,经济学博士。

现任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博士生导师,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

历任云南新平县委书记、玉溪市委副书记、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红河州委书记、蒙自军区第一书记、云南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等。

十七大党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三生教育”、“价值主义教育思想”、“广义边政学”、“共生主义”的首创者。

《罗崇敏文集(20)》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主编有《中国教育现代文库(60)》、《三生教育教材(幼儿园至大学12)》、《三生教育公民读本(16)》。

在国家核心期刊和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出版音乐作品集《教真育爱》。

当选为影响中国•第11届中国时代十大新闻人物和2012年中国魅力官员,被媒体誉为“奇官”、“奇人”,被称为当代思想家、教育家和改革家。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