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0 5:47:00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司林胜: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2017商丘师范学院毕业典礼致辞

司林胜: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2017商丘师范学院毕业典礼致辞

时间:2017年6月10日 来源:司林胜 点击: 1924次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在2017届商丘师范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 司林胜


(2017年6月8日上午)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 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和分享商丘师范学院6880名2017届毕业生的荣耀与喜悦,青葱少年,整装待发。亲爱的同学们,当拨穗礼成,你们将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此刻,母校用隆重的仪式为你们饯行,所有的激动、感恩和不舍都可以在此时尽情释放,让我们用掌声、欢呼和拥抱,来共同铭记这一刻吧!

亲爱的同学们,那年夏天你们无比憧憬大学;今年夏天,你们愈加怀念那年。原来青春就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来不及翻就已过完,“时间太瘦,指缝太宽”,今天你们已戴上学士帽,惊艳出场,成为今夏这场毕业盛会的主角。过去几年,同学们和学校一同成长,砥砺前行,亲眼目睹并亲身体验着学校发展的点点滴滴。你们见证了学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确立了转型发展的办学思路,获批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见证了我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确立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成为“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见证了我校第二次团代会和学代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确立了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见证了“玄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创设,你们真正融入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一件件鼓舞人心的大事、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时刻,都有同学们的支持和配合,都有同学们作为需求者对供给者的推动,你们有理由为自己是商丘师范学院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当然在你们心里,商师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注定此生难忘。这些天,我听着你们唱的商师版《成都》,看着你们在象征着上进、竞争的金鸡菊花海中拍照留影,明白了你们是想把在校园的最后时光定格。就像你们有同学在贴吧里伤感的说:“学校越来越好,而我们就要离开……;毕业真的不易,各种不舍,又无法阻止时间的前行……;为什么我的眼神里充满忧郁,因为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这里,因为这里有我最美的回忆!”是的,你们一定会记忆:路过白宫式建筑组团楼前的二月兰花海,仿佛遇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你们一定会记忆:上文秀山上四海八荒的溜达,下山遇见带有人间仙界来回穿梭感的长椅;你们一定会记忆:厉害了word餐厅里的大树背景和时尚的卡座,520的半价菜和端午节的香粽子也是够给力;你们一定会记忆:茶水房前排成“海”的水壶和看到考研教室里新装空调的欣喜,“2017考研占座”成为你们的专利。

亲爱的同学们,虽然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在努力,但我们的学校有些工作仍不尽如人意,这也注定了在你们丰盈的记忆里,仍然有对商师遗憾的别离:你们的宿舍实现了暖气但还没能实现空调带来的凉意;你们的教室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带来的生动但还没有实现小班教学带来的妙趣;我们的图书馆实现了宽敞朗读室带来的惬意但还没有实现享受书香的便利;我们的实训平台实现了实际操作带来的惊喜但还没有实现共享开放的收益。我们的新大门终于在你们离开前刻上了校名但可能还没你们想象的那么大气。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诉求已经反映在我的微博里,很抱歉,我没能一一回复你们那些大大小小、奇奇怪怪的问题和建议,但我有幸在粉丝群里与大家思想碰撞,你们的欢笑和怅惘让我感同身受,你们的赞扬和吐槽也让我倍感压力。遗憾虽然还在,但我坚信,未来会让大家看到希望和改变!

 

胜2.jpg

 

亲爱的同学们,遗憾之所以美好是在于它再也回不去,深藏在青春中最美好的原色记忆,是你们一生中打过最深刻的笔记。你们或许在感慨:四年的时光走得太匆忙,还未来得及尽情欣赏,却已换上了毕业的“新装”。昨天的太阳永远晒不干今天的衣裳,尽管毕业来得是这样的让人猝不及防,但相信同学们会拾起那凋落满地的离愁,小心的打包深藏,我作为你们同行的师长,愿你鲜衣怒马,笑看烈焰繁华,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坚持青春的梦想。青春的梦想无关乎年龄,它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只要你不放弃,没人看轻你的梦想,只要你坚持你青春的梦想,总会活成自己喜欢的那个模样。你曾经受过的伤,都是你成长的勋章,不悔恨过去,不荒废现在,充满梦想,面对未来。也许我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但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坚持住梦想,你就获得无限力量。衷心地希望你们追寻心中所爱,坚守不为时间侵蚀,不被岁月消减的永恒追求,保持求新探异的激情和梦想,保持终身学习的兴趣和习惯,增强直面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永不停止前行的脚步。或许多年以后你的梦想,就像幼时叠的纸飞机,被风揉过,被雨泡过,也落满了岁月的尘埃。可是只要举起来,呵一口气用力飞出去,它仍然是一架满载人生激情喜悦的飞机,而不是一团面容愁惨的废纸。以勇敢、无畏、忍耐和坚毅,多给梦想一份坚守,就终将收获人生的硕果,“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坚信奋斗的力量。“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世界上没有毫无理由的横空出世,所谓的运气好,不过是因为他们时刻准备着,那些苟且的时光,那些吃苦的日子,他们不是没有经历过,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艳羡任何人所拥有的光鲜的成功,更没必要自怨自艾地自我攻击,与其自暴自弃,不如来一场漂亮的绝地反击。谁不想要一路开挂的人生,然而世界上所有的收获都来自于不倦的奔跑和努力。只要下定决心迈出第一步,不论经历多少打压都不选择放弃,向着自己心里的目标用力跑过去,大不了摔倒了再爬起来,到达终点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原来想象中的简单其实荆棘丛生,但走过的那些坎坷和困苦都会让你日后去感激,你的努力,生命不会辜负。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要想得到,就得学会付出和坚持,心在哪,时间在哪,奋斗在哪,收获就在哪!当然,如果你觉得追求很难,还是得过且过吧,这也无可厚非。只是,放弃了就不要抱怨——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打不倒你的,只会让你变得更强,只要一直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正像影片《摔跤吧!爸爸》中爸爸对女儿吉塔说:“爸爸不是每次都能来救你,你得凭自己的力量战斗,尽全力…救你自己!”。

 

胜3.jpg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坚守简单的善良。“如果周围的人毫无理性地向你发难,你仍能镇定自若保持冷静;如果众人对你心存猜忌你仍能自信并认为,他们的猜忌情有可原;如果你肯耐心等待不急不躁,或者遭人诽谤却不以牙还牙,或遭人憎恨却不以恶报恶,既不装腔作势,亦不气盛趾高,你的修为就会如天地般博大,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孩子,你成为了真正顶天立地之人。”这是《朗读者》第三期中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朗读的英国诗人拉迪亚德.吉普林的诗歌《如果》。培根说“唯有善良的品格,无论对于神或人,都永远不会成为过分的东西”。善良其实很简单!正如《人民的名义》里达康书记所说:你只要不干坏事,就没人能坏你的事。亲爱的同学们,“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如果没有,希望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希望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亲爱的同学们,请再看一眼你身边的同学吧,不管你喜欢的还是埋怨过的,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见!再看一眼你的老师吧,即使他的课有点乏味但是他盼你成才的心永远那么真诚!再看一眼你的母校吧,即使不常回家,你们也是她永远的牵挂!

最后,再道一声:同学们,珍重!永远爱你们!

谢谢大家!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