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3/19 13:23:19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时间:2019年11月17日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1349次

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七十年风雨兼程喜逢盛世华诞,第九届根亲盛会相约中原固始。10月26日上午,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在固始县简约举行。






      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说,“固始记忆”让我们心怀眷恋,“固始变化”让我们心生豪迈,“固始愿景”让我们心怀期待。当下的固始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发展加速期,我们诚邀根在中原、根在固始的海内外宾朋和“天下固始人”,回家乡、创新业,共同见证固始的发展,我们承诺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完善的措施、最优质的服务等待大家,让固始这块寻根谒祖圣地、生态宜居福地、创业兴业宝地,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固始县县长王治学说,近年来,固始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根亲文化作为县域文化符号和精神基因,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放大根亲文化优势,全面叫响“唐人故里·闽台祖地”根亲品牌,努力实现根亲文化的生根开花、枝繁叶茂,有力促进了固始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


     河南省福建商会名誉会长、中岳秀峰集团董事长王铭仪先生在随后的致辞中将固始比作一张写满根亲文化的绿色请柬,闽台各地族谱中,大多有先祖来自“光州固始”的记载。他表示:福建与中原地区,尤其是闽南与固始有着密切的血脉亲缘,骨肉相连,割舍不断。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不仅带给了福建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将激励后人不断开拓进取、奋力拼搏。




      自2009年固始县举办第一届根亲文化节开始,今年已是第九届。该文化节被河南省确定为保留的21个节庆项目之一,并连续多年被国台办批准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本届文化节由中国侨联指导,河南省侨联支持,信阳市侨联和固始县人民政府主办。根亲节为期三天,主要活动有:固始南迁先民姓氏源流族谱展暨交流联谊活动、固闽台书画摄影艺术交流展、根亲文化群众文艺展演和“天下固始人”成就展等。


      固始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从晋唐到两宋,固始先民多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尤以开漳圣王陈元光、闽王王审知率众入闽影响最为深远。南迁先民将中原文明的火种播撒在八闽大地,其后裔渐次播迁至闽、粤、台、港、澳和海外各地,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独特根亲文化现象。“唐人故里 闽台祖地”享誉海内外。这段千古情缘被南迁先民后裔书写进家谱里、镌刻在祠堂上、融入到血脉中,仅台湾前100个大姓中,就有80余姓族谱上清楚标示祖根在“河南光州固始”。浓浓亲情穿越时空隧道,根在固始的闽台同胞、海外侨胞像候鸟一样,从天南海北向着乡关祖地汇聚。近年来,已有海内外宗亲超过10万人次回固始拜谒先祖遗存、倾情捐资助学、创业反哺祖地,感受故土亲人的至爱深情。


     如今,根亲文化已然成为了中原固始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了固始乃至河南连接海内外乡亲的精神纽带,唤起了海内外同胞的故乡梦、寻根情,“根在中原、根在固始”已成为众多海内外游子的共同心声。固始这座具有浓厚根亲特色的古城正以其独特的魅力,为海内外华人慎终追远、寻根谒祖架起了亲情桥;为增进两岸交流、增强民族认同架起了连心桥;为汇聚各界精英、实现互利共赢架起了合作桥;为推动跨越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架起了腾飞桥。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