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3/29 8:10:41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探访新保安战役前总指挥部旧址赵家山

探访新保安战役前总指挥部旧址赵家山

时间:2019年9月19日 来源:原创 点击: 2182次

探访新保安战役前总指挥部旧址赵家山

司全福

赵家山村位于怀来县新保安镇西北5公里左右。这个村庄很小,在地图上几乎找不到,我打开《察哈尔通志》想了解一下民国时期这里的状况。可是卷十二·第三区村庄户口表中显示:该区有一城镇二十九村,3529户,18993口人,唯独没有赵家山的资料。就是这么个没有名气的小山村,却隐匿着与和共和国命运息息相关的传奇历史。


2018108日下午,我带领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节目组去新保安镇赵家山村,拍摄新保安战役杨罗耿兵团指挥部的遗址。同行的是中国军事科学院刘波教授、杨罗耿兵团指挥部遗址的老房东赵金库的大儿媳妇周桂芳女士以及国民党35军军部房东的后人李小杨先生。


汽车一直往北,行驶在蜿蜒迂回的乡间公路上。这条乡间路虽然在2014年已经用水泥硬化过了,可是,拉矿石的重型汽车几年来不停的蹂躏碾轧,坑坑洼洼,异常难走。我们雇佣的汽车司机一路上抱怨不停。我们要赶在太阳落山之前把赵家山的镜头拍下来。


赵家山终于到了,极目远眺,视野空旷而寂寥。进村的一条主街倒也干净整洁,这条不长的街道直达村民委员会。“有黑打黑 无黑除恶 无恶治乱”的横幅标语异常醒目。随行的朋友说,赵家山现在只有一户人家居住,农闲时大部分都搬到新保安城了。


“赵家山是个地处燕山山脉西侧八宝山地段的一个小村,只有二十几户人家,一百多口人。老乡们的房屋依山顺势象梯田一样,建立在层层山坡上。由于贫穷,开山凿石又难,房舍都很矮小。”杨得志在回忆录《横戈马上》中所描写的赵家山。


顺着石头铺成的小路往西,行了不远就到了离西山最近的地方。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颓废而毫无生气的村落,这里街巷荒芜冷清,我仿佛置身于某个影视剧的拍摄现场了。村子里静的出奇,静的让人发毛生畏,没有了农村应有的鸡鸣犬吠牲畜跑的景象。所有的院子不是锈迹斑斑的铁将军看门,就是蛛网蒿草荆棘堵路。“扑棱棱……”冷不丁从脚下飞出一只野鸡,加上几声布谷的鸣叫,着实让人打个激灵。破烂的窗棂,腐朽的门框,倒塌的门楼告诉来客,这里久已无炊烟了。



杨罗耿兵团指挥部2014年的影像



杨罗耿兵团指挥部2018年的影像

拨开扎人的茅草进入院内,靠近街门的小房子里挂着一个套引子[驴马拉车负重时垫在绳索下面保护牲口的防护用品。 ]和一架托筐,老杏树树干上的杏胶像是一坨琥珀,冲着斜阳闪着调皮的眼光,倒是枣树上那颗颗大枣给这院落增添了一抹生机。



新保安战役杨罗耿兵团前总指挥部遗址


谁曾想到就这个不起眼的农家小院,曾经在平津战役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里是罗耿兵团的前总指挥部旧址啊!毛主席起草的与新保安作战相关的许多电报都传到这里。“滴滴滴……”在这里,清脆悦耳的摩尔斯电码在报务员娴熟的敲击下在这里连续响了十一个昼夜,那是平津战役总决战的前奏曲。望着这低矮颓废的民房, 瞬间炮火连天情景不由得再现,仿佛我们置身于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感受到枪林弹雨的洗礼,亲历血与火的生死考验。


杨得志在回忆录中是这样描写赵栋老三爷子家的:“我住的那一家,三间屋加起来不足30平方米,两边的屋里都有很大的土炕,不要说挂地图、开会,两三个人在房里身子都转不过来。以往我和罗瑞卿、耿飙每到一地,大都是住在一起的,这次只好分开了。好在我的住处门外有一间碾屋,比较大一点,便成了我们的临时指挥室和碰头研究问题的地方。”


周女士说:公公如果活着今年九十四了,听公公说起过,70年前,打新保安时家里住过大官,不知道是什么官,挺和气的。我的公公说话不清楚,生人听不懂,这些人每天都和他打招呼,从不嫌弃他。有时也会问这问那,聊聊家常,有时会送几个白面馍馍。多年后才知道人家是杨得志司令员、罗瑞卿和耿飚。据说他们的后人来过我们家,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见过面。



这个碾盘是新保安战役前总指挥部的办公桌

现在碾坊依在,只不过后来农村加工粮食用上了机器,碾盘放在外边了。这个碾盘是前总指挥部的办公桌,是指挥台,是珍贵的共和国文物!


弹指一挥间,七十多年过去了。岁月在流逝,战火在远离,历史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拐点。


我们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正在圆着一个强军、强国之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民族复兴、和平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此文为庆祝新新中国建国70周年而作。此文呼吁有识之士投资修复这宝贵的红色文物。

作者司全福,铁路退休工人,河北省张家口作家协会会员、怀来县作家协会会员、怀来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