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5 8:23:32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顾孔锋:以乡村雪景见长的青年油画家

顾孔锋:以乡村雪景见长的青年油画家

时间:2019年8月25日 来源:胡振栋 点击: 1766次

顾孔锋:以乡村雪景见长的青年油画家



2019年7月7日上午,在深圳著名景点——大芬油画村一间美术工作室,当游客面对一幅幅栩栩如生,仿佛置身其境的雪景油画啧啧称赞时,谁也不会想到,其作者竟然是一位从未上过美术院校,全凭浓厚兴趣爱好,在艰苦环境中自学成才的少数民族青年油画家。

图为顾孔锋(左)与本文作者在其位于大芬油画村的工作室合影,这里摆满了客户订购的雪景油画,曾有买家表示:在居室里挂上几幅雪景油画,能给人一种宁静、浪漫之感,尤其是在夏天,还会营造一种清凉的氛围,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他叫顾孔锋,1976年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一个淳朴的农民家庭。曾在武汉某出版社印刷厂打过工,后又到深圳开出租车和经营夜市餐厅,不管生存压力多大,工作多累多苦,他都没有放弃对油画艺术的追求,并通过勤奋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图为2018年7月6日,顾孔锋(中)在深圳美术馆举办的个人雪景专题油画展开幕式上,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市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赵伟东,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水彩画会名誉会长郭炳安等名家,均对顾孔锋的作品与为人给予好评。

图为顾孔锋近期创作的鄂西乡村雪景油画之一。

顾孔锋的油画朴实自然,乡土气息浓郁,2013年在《南京晨报》《新西湖通讯》等报刊发表,后又多次入选全国和省市区各级美展,现为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艺馨书画院副院长,快乐中国写生俱乐部会员。目前,在全球最大的油画生产和出口基地——大芬油画村卢浮宫原创油画城1楼开有“顾孔锋油画工作室”。

图为顾孔锋近期创作的鄂西乡村雪景油画之二。

2018年7月6日至7月15日, “雪情——顾孔锋油画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中国文化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中国美术家网、东方头条等众多媒体报道。这次展览由深圳美术馆策划主办,中艺馨书画院协办,共展出顾孔锋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 31 件。这些油画,大多描绘的是鄂西山区的雪山雪景。

图为顾孔锋近期创作的鄂西乡村雪景油画之三。

对此,顾孔锋表示:每年春节他和妻子儿女回家过年时,湖北恩施基本上都是漫山遍野的大雪,这样的环境在创作油画时,所取素材既广泛又方便。刚好这些雪景油画,也寄托和体现了一个长年在外打工游子的思乡情怀,所以他的创作风格就慢慢走到这个里面去了。

图为顾孔锋近期创作的鄂西乡村雪景油画之四。

深圳知名词作家、书画家,中艺馨书画院院长黄国铭如此评价顾孔锋:“看他的画,有一种清风扑面的爽快,更有一种亲临其境的感觉,其作品以小见大,找到了一种自然美与心境美的交融点并将之融进笔触之中。他的画面干净清爽,主题突出,一山一树一石一路,一条条美丽弯曲的山村小路,一滴滴从天而降的小雨,一片片争奇斗艳的花蕊……无不透露出作者对艺术追求的一种炽热态度。”

图为顾孔锋近期创作的鄂西乡村雪景油画之五。

顾孔锋艺术上的启蒙老师,安徽省知名油画家魏思前深有感触地说:“我和孔锋画友相识虽然只有七、八年时间,但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使我们这些年来不间断地、经常性地交流联络,也可谓是知己好友了。我是因为他刻苦好学,待人真诚,知恩图报,热爱家庭等优秀品质深受感染,当年才在油画创作上给他一些指点的。孔锋无论是对父母的孝敬,对家庭的责任,还是对子女的教育,都是一丝不苟,勇于担当,而且还能挤出时间从事所热爱的油画学习和创作,并达到一定高度,真是难能可贵。”

图为顾孔锋近期创作的鄂西乡村雪景油画之六。

魏思前表示,顾孔锋画的雪松就是一种精神的写照。困难克服了就能发展,严冬过去了就是春天。寓意深刻,这是多么高尚的品德啊!“我为孔锋做人作画而点赞!诚然,在学术上他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凭他的智慧和刻苦,一定会很快有一个飞跃性的发展和蜕变。”(胡振栋)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