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5 16:39:26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访谈)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特区文化繁荣

(访谈)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特区文化繁荣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胡振栋 刘大创 点击: 2061次

   党的十九大会议胜利闭幕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迅速行动,结合实际,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高潮。


11.jpg


近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深圳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合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纲领性文件,进一步坚定和增强了特区文化工作者的信心、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合运


文化自信:文化强市新引擎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张合运说,十九大报告强调了精神文化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的积极作用,这充分表明中央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理解更加全面、更加科学,也更加说明文化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张合运认为,十九大报告进一步理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容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关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报告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方向、内容、基本方针和原则。


22.jpg


外国朋友参加深圳市社区公益文化培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今后五年发展的九项重要工作之一,从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并对下一步的文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系列高屋建瓴的科学论断,必将成为深圳建设文化强市的新引擎。


文化创新:惠民悦民铸品牌


张合运表示,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扎实做好文化惠民悦民等各方面的工作,推动深圳文体旅游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接下来,将按照《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等要求,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文体设施,推动落实基层文化设施配置标准,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优惠向社会开放;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体育资源共建共享;积极推进公共文体服务的科技创新和供给多元化,提升公共文体服务的信息化、便捷化和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推动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和旅游环境。


33.jpg


深圳市品牌文化活动《军哥剧说》走进中央电视台


张合运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本地实际,从多方面阐述了深圳市文体旅游工作下一步发力重点,表明将通过不断提升文体旅游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张合运说,近年来,深圳通过深化市属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机制改革,整合文艺院团和演出场馆资源,组建新型文艺院团,引进高端文艺人才,不断推出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通过常态化举办城市文化菜单系列活动,打造深圳读书月、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马拉松、中国杯帆船赛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活动水平和品牌影响力;通过支持深圳佳兆业足球队、深圳烈豹篮球队、八一深圳女子排球队等进入全国职业联赛上游,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竞技队伍。

在对外文化传播方面,通过创新内容形式载体,策划实施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主动承担起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的责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创新旅游宣传推广方式,树立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形象,提升深圳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张合运说,深圳将通过着力打造城市文化名片,进一步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44.jpg
 

深圳市文化馆2017年公益培训报名火爆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百业兴


张合运表示,深圳将继续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引导资源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配置,培育一批具有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企业或产品品牌,助力百业兴旺;着力推动文博会、文交所、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国家级平台的升级发展,提升平台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同时,合理利用好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壮大体育企业实力,撬动社会资金投入体育产业;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加大力度扶持邮轮旅游等新兴海洋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国际知名旅游企业和重大旅游项目,拓展旅游发展空间。通过加快发展文体旅游产业,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55.jpg


 “
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深圳文博会


近年来,深圳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为深圳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争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和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

张合运说,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我们坚信,具有丰厚积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将在新时期引领中华民族迈向更加辉煌的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171127122621.jpg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1123

作者:胡振栋 刘大创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