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6 10:44:55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司传林: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记摄影家马俨鹏先生

司传林: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记摄影家马俨鹏先生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司传林 点击: 2188次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摄影协会会员、中国环境摄影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中国人知识库》编委、《中国现代报摄影报》特邀记者……

集如此之多的头衔和荣誉于一身者,其人为谁?

他就是河南省方城县原广电局长、文联主席马俨鹏先生!


微信图片_20171121154429.jpg


马老先生早年就倾心于新闻摄影,其足迹踏遍家乡的山山水水,街巷市井,用镜头见证历史,用图片讲叙乡情,甘之如饴,厚德流光。他用手中的相机留下了方城四十多年时代变迁的影像。他的一万多张摄影作品现已成为方城县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 

马老先生对家乡的贡献厥功至伟。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曾这样高度评价:“马先生用手中的相机,为桑梓故里河南方城县记录下了四十余年的巨大变化,功莫大焉”。

马老先生才华横溢,不为流俗。他用敏锐的视角和独到的见解捕捉每个点滴的瞬间,变瞬间而为永恒,作品见真见爱,在摄影界获得好评无数。


微信图片_20171121154506.jpg


去年立春之时,我受河南省书法家冯源先生之邀,有幸参观在郑州中原福塔举办的《穿越时光的乡情一一马俨鹏四十年摄影展》,站在一幅幅摄影作品前,仿佛是一种穿越,感慨颇多。每一幅作品都承载着作者的浓浓的乡情,更承载着博大精深中国文化。在作品里,我似乎看到了他的家国情怀,看到了他对家乡山水的眷恋,每幅作品也充分体现了马老先生艺术造诣和艺术风貌的细微与精到。

马老先生一生为人师表,孝老爱亲,无论在学问或是人品上,都有常人难及之处,深受许多名家赞扬,也受到后辈的敬仰。这一切对马老先生来说,真正是当之无愧。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微信图片_20171121154435.jpg


工商银行与农村信用社合署办公  1972 方城


马老先生无论在方城县委宣传部任副部长,或是任广电局长、文联主席期间,都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同时,他还有其他许多头衔,如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社会科学学会会员、香港《中华工商界报》国内部副主任等。其多幅作品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政协报》、《人民中国》、《河南日报》等刊发。可马老先生歉虚谨慎,虚怀若谷。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他高大帅气,气质儒雅,举手投足间都体现着艺术家的气度和文人风骨。其摄影技艺造诣精深,广收博取,在晚年仍孜孜不倦,勤学不辍。其所留存作品似影存真,光影融情,令人叹为观止。

都说摄影家有双犀利的眼睛,我说摄影家有一颗宽广的胸怀。马老先生亦如此 ,有时一张作品胜过千言万语,有时一张图片凝固瞬间永恒。马老先生在用心、用情记录着生活的感动与启迪,用手中的相机燃烧着岁月的激情和大爱。在每一幅作品前,你都可以感受其作品或博大精微,或愉悦沉稳,或雨雪霏霏,或云蒸霞蔚,感觉这些作品是看得见的声音,听得见的色彩,闻得到的光影。这些作品既是对伟大祖国壮丽河山的赞叹,也是对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定格,可谓胡风与今韵齐飞,辉煌与丰姿共舞。

而今,斯人已去,风范犹存;影像宛在,感动永远!

谨以此篇献给敬爱的马老先生!


微信图片_20171121154512.jpg


作者司传林,河南省固始县人。曾服役于五十四军一六二师四八五团。常以悲观之体验,过乐观主义生话。喜看山看水独坐,听风听雨高眠。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