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5 16:55:23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孙婧:浅议非公有制企业廉洁建设

孙婧:浅议非公有制企业廉洁建设

时间:2017年9月28日 来源:孙婧 点击: 2664次

非公有制企业(下称非公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企业开展廉洁建设,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激发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对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全社会廉洁氛围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QQ截图20170914082745.jpg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廉洁建设,中央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表明了党中央对非公企业廉洁建设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明确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功能定位,标志着非公企业廉洁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近年来,党中央对进一步抓好非公企业廉洁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总体部署,既指明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也给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从企业自身角度看,推进非公企业廉洁建设,逐步建立行之有效的企业廉洁制度,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加强企业廉洁建设,倡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廉洁、高效、团结的队伍,规范和健全有关廉洁制度,建立监督制约机制,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预防职务犯罪,保证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廉洁制度是非公企业廉洁建设的重要形式,是反腐败的根本。只有把依法、廉洁、诚信等理念融入规章制度中,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才能实现行为准则与制度规范的同步体现、政治导向和机制约束的优势互补。把防治腐败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融为一体,形成机制健全、管理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企业制度,通过设立专门的监察机构,全网EAP数字化监管,对物资采购、营销、基建、财务、人事、后勤等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活动实施监督,达到预防和减少腐败的目的。

one_20150925100040637.jpg

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企业党组织的职责,扎实做好服务。正确引导企业党组织始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搭建开展经常性活动、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载体和平台,把推动企业发展和加强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以企业科学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成效。教育党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内法规,引导和监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廉洁从业;协助企业党组织推进党务、企务公开及民主管理工作;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健全落实内控机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倡导和培育以廉洁诚信、依法经营为内容的企业廉洁文化,引导企业职工增强科学人生、道德观念和法制意识,做好建章立制、思想教育、维稳护稳、倡廉践廉、扬清护正、协调配合等服务工作,营造崇廉树廉守廉、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弘扬企业精神,提高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廉洁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廉洁从业是企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培育、弘扬企业精神和人生价值观,为企业党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企业党建、文明创建活动为廉洁建设的内容创新、方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支持,共同为企业创造广泛发展的空间。

二是完善监督机制,促进廉洁建设。通过探索在非公企业建立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在非公企业设立纪检监察部;在非公企业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设立纪检监察员。逐步完善建立非公企业法律学习、廉洁培训、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规范化建设。

三是提高思想素质,强化企业法治。大力倡导广大员工讲文明、讲道德、讲法纪、讲责任、守诚信。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以企业经管人员和党员为重点,把国家法律、党内法规和企业制度,党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方针政策,通过经常性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员工在潜移默化中认知、感悟、积淀、传承廉洁思想、廉洁观念、廉洁理论,营造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企业环境。

五是建立廉洁制度,规范企业管理。通过廉洁制度的规范作用,约束广大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从业行为。引导非公企业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把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在企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源头防腐、综合治理作用。

14-1FP31U3555H.jpg

全面落实我们党关于反腐倡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加强廉洁从业建设,是一项创新性的系统工程,涉及诸多法律、法规和政策等,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引导下,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共同推进非公企业廉洁建设的健康发展。

 

作者孙婧,女,党员,国际关系硕士,机关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廉洁人生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