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6 14:35:56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司万平:从“娃娃老师”到“超能妈妈”

司万平:从“娃娃老师”到“超能妈妈”

时间:2017年9月26日 来源:盐阜大众报 点击: 2463次

9205点半,天刚亮,阜宁县芦蒲初级中学老师司万平来到女生宿舍,逐个敲开24间宿舍的门,有个别学生赖床,司万平耐心地哄她起床。学生们都离开宿舍去上早读课以后,司万平逐一整理每间宿舍,帮她们把凌乱的被子整理好,将床头的衣物叠好,看到衣服有破损的,还会带回自己的宿舍缝补。“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日常生活上就比较缺少细致的照顾,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关照她们的生活。”从教34年来,司万平不仅长年担任初中三年级的英语老师兼班主任,还是女生宿舍的管理员。

          微信图片_20170926214731.jpg


“做宿舍管理员很辛苦,每天24小时都在学校里,还要和200多名学生同吃同住,但司老师一直主动承担着女生宿舍管理员的职责,别的老师会轮流调休,只有她每晚都睡在值班室里。雷打不动每天早上5点半叫学生们起床,晚上查房以后,将近12点才能入睡。”今年37岁的芦蒲中学初三英语老师韩香和司万平是同事,20年前,她也曾是司万平的学生,在她的眼里,司老师对待学生们一直像妈妈一样,学生们的一举一动都牵挂在她的心头。“我上初一的时候,我哥哥上初三,他就在司老师班级里,经常回来跟我说司老师如何关心他们,后来我上初三的时候也很幸运地成为司老师的学生,司老师不仅仅是教我们学业,更多的是在生活上、思想上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照。”

背倚废黄河故道,面临淮河入海水道的阜宁县芦蒲初级中学,是司万平最初投身教育的地方,也是她奉献了人生中宝贵的34年青春年华的地方。“司万平上学时英语就是班级里最好的,而且她一直都非常刻苦认真,毕业以后还经常来我班上旁听,坚持自学英语。”司万平的初中老师左月华一直非常喜欢自己的这位学生,多年来两人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私交。1983年,左月华休产假,学校紧缺英语老师,左月华向学校推荐司万平做代课老师。年仅14周岁的司万平初任英语老师,受到不少家长的质疑,这个“娃娃老师”行吗?能教孩子们英语吗?


微信图片_20170926214928.jpg


但仅仅过了一个星期,学生们就回家告诉家长,这个老师行!不仅课讲得好,人也很好。教学中,司万平深知自己的不足,她始终坚持自学,先后取得了大专、本科文凭,同时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发表的论文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如果自己不学习,就教不好学生,我的心里就很难过。”多年来,司万平所教的班级每次中考英语成绩都稳居全县上游。

“我们学校留守儿童数量比较多,650名学生中,有大约430多名是留守儿童。”芦蒲中学校长蔡晓军介绍,除去教学工作,司万平还长期负责学校留守儿童工作,深得学生们的认可和喜欢,无论是不服管教的“刺儿头”,还是性格孤僻的孤儿,都在司万平的关爱下敞开了心扉。

微信图片_20170926214721.jpg

“有的学生家庭条件不好,想穿一件新衣服,我就带她去买一件新衣服;下雨天了,有的走读生不回家没法吃午饭,我就提前煮上一大锅饭喊她们来我宿舍一起吃;有的孩子父母离异,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听说他的爷爷奶奶生病了,我都会去看望……”无论走到哪儿,司万平的包里始终揣着一个厚厚的本子,本子很旧,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孩子们的生日,以及他们父母的年龄、电话号码、在哪打工,孩子是跟谁在家住,以及他们家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一共有26项内容,非常详细。“我们这儿的孩子,家庭情况一般都比较复杂,也比较特殊,所以我就把他们的情况都记在本子上,随身携带。一旦学生有情况,我能够及时处理,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我只是尽可能地事事都站在学生角度帮他们考虑问题,尽可能满足他们的愿望。”司万平说,在她的求学生涯中,曾经遇到的老师都非常和善,在学业和生活上也都给予她非常大的帮助,所以她高中毕业以后,也立志成为一名老师,而在做老师的34年中,她也始终如一地践行着自己的理想,成为学生口中称呼的“超能妈妈”。

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了学生身上,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在教育工作上,这背后离不开司万平丈夫和女儿的默默支持。“其实小的时候不是没有埋怨过妈妈,从小到大她永远在忙学生的事情,我总是一个人在宿舍里,晚上睡觉也没有人陪,自己暗地里哭过很多次。”说起妈妈的往事,司万平的女儿戴希超有些哽咽。“平时既要忙于工作,又要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很多时候都忽略了女儿,陪伴她的时间太少。”司万平的丈夫长期在青海省工作,每年只有过年期间回来,全家才能团聚。无数次,司万平下了晚自习回到宿舍,女儿从睡梦中醒来找不到妈妈正哇哇大哭;很多次,女儿生病司万平却不能及时送她去医院……司万平心中一直抱有歉疚,但每次遇见自己的学生需要帮助,她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放下女儿,赶去帮助学生解决难题。


微信图片_20170926214725.jpg


“逢年过节,以前的学生们都会发短信、寄贺卡给我,他们回老家也都会回学校来看望我,还有很多我曾经资助过的学生现在有了出息,主动帮助我一起资助现在班级里需要帮助的学生。这些都是对我最大的回报,也促使我要继续为学生们服务下去。”34年来,司万平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三尺讲台、献给了她教过的学生、献给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决定,授予司万平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