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5 8:36:38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学人生学专家王联文接受《青年文学家》杂志专访

人才学人生学专家王联文接受《青年文学家》杂志专访

时间:2017年8月12日 来源:青年文学家微信公号 点击: 2176次

本期访谈人物:王联文,笔名王联闻、叶紫、石玫,号德雅堂。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理事,《中国人生科学》杂志专栏诗人。齐齐哈尔人才研究会理事,齐齐哈尔鹤城田园诗社发起人。

 微信图片_20170812215730.jpg


青年文学家:您的《一隅论人才》,是齐齐哈尔市人才研究领域的第一部专著。中国大地出版社、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官网、中国人生科学杂志、时代人生网都从不同侧面和视角向公众推介了您的著作。对此,您有何感想?

 

王联文老师:我研究人才学较早,那时还是一名乡镇干部。1986年在电大学习时写了“论唐太宗用人之道”,开始了人才学研究。至今已经30年了。后来,我到齐齐哈尔市委农村政策研究室、组织部研究室和市委办公厅,工作了10多年。期间,接触了各层次各方面的领导和人才,对人才问题又有了新的认识。对人才和干部工作能直抒胸臆地提出建设性的观点。这源于我对人才学的热爱和多年基层经历,以及对人才的尊重和渴望。我22岁时在乡镇工作,那时的乡镇还叫公社,自觉不自觉的通过人才现象透视经济发展脉络,通过经济动态发展来求证人才的主导作用。当时,乡镇企业刚刚兴起,管理和技术人才匮乏,一时又缺少更多的解决办法。东南沿海地区的乡镇企业启用一个能人救活一个企业的例子很多,后来我也渐渐的形成了人才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这样的一个概念。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乃至一个家庭,都可以从人才的开发使用的情况看兴与衰的演绎。正如古人所言: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事业兴衰,唯在用人。所以,后来我见到那些有才能的人,我犹如己出。向优秀的人看齐,思贤若渴,见贤思齐。人才研究伴随着我,也就成了自然的事了。

 111.jpg


青年文学家:我看了您的这部著作,全书共有6篇。其中第2篇是当代人才成长规律和因子研究。所有的人都有成才成功的欲望,尤其是大中专学生。家长对孩子成长问题尤为关切。请问您有什么良方吗?

 

王联文老师:当我着手写“论潜人才发展为显人才的一般规律”这篇论文时,我脑海里已有了初步的答案。这也是通过多年自我经历的理论升华。勤奋+才能+机遇=成功,这是我总结的人才成长中的规律。勤奋是第一位的,勤奋是需要下苦功夫笨功夫的,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才能也不是天生的,长期的努力积累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准备,有了机遇也会失去再失去。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当务之急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心中装着理想,不懈奋斗,不断给自己充电,少些抱怨,少些牢骚。虽然我们无力改变社会上的一些现状,但我们的理想信念不能动摇,我们追求的目标不能摇摆,要通过自身的修为和心灵的净化,去掉浮躁,不留心结。要通过自身行为和能力的提升来赢得社会对自己的认可,自己的哲学人生也会抵达新的境界。当代年轻人的主流是好的,积极向上的,他们充满了正能量,初心不忘。但确有一些青年朋友,信仰缺失,理想迷茫,崇拜金钱,缺少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还有些青年人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时事,缺少集体观念和传统美德。特别是独生子女一代,父母过于娇惯,很多都给子女铺好了路,致使很多孩子缺乏动脑和动手的能力,成了温室里的花朵。这是对年轻人十分有害的。一个人心灵魂要有处安放,思想不能总在路上流浪。有了理想,精神充实了,处处都会有阳光。有坚定的信仰,就不会感到凄凉,就会达观向上。孩子是家长的影子,为人父母要心存善良,孩子才能阳光。

 微信图片_20170812215740.jpg


青年文学家:您在年轻的时候,在基层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又是如何把握和运用人才规律让自己脱颖而出的,这对当代年轻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希望您能谈一谈?

 

王联文老师:我那个年代的年轻人理想信念是很坚定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牢牢扎根于心海里。当然了,我那时候付出的努力也的确比同龄人多。但有时也会迷茫,但心中的理想和目标的追求,使我能够很好的认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生成长过程的更古哲理。所以当代的年轻朋友更要正确认识勤奋价值的重要,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朝着自己理想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前行。勤奋几乎是所有“天才”成功的基本要素。而实质就是高效的利用好自己的时间。通过勤奋获得知识的同时,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否则终身忙忙碌碌也会一事无成。勤奋的同时也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机遇。机遇是行事的际遇和时机,也是自我以外的一切因素。机遇是有偶然性的,但机遇的发展往往有其必然性,平日多积累,多历练,方能在机遇来临时,抓住它。年轻人需戒骄戒躁,勤于探索,潜心学习,才能有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机遇也是客观存在的,不要因为某一个机遇的错过就垂头丧气,而应勤奋学习的同时,静待下一次机遇的到来,而且在当今社会,机遇的形式非常的多元化,需要年轻人提升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发现身边的机遇,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从而提升自身的社会价值。

 

青年文学家:您刚刚谈把握和运用人才规律让自己脱颖而出的时候,提到了高效利用时间,而在您的《一隅论人才》也专门谈到了时间统筹运用的方法,这也是时下年轻人非常苦恼的问题,希望您能谈谈您的方法论,为青年人指引方向?

 

王联文老师:在《一隅论人才》的书中,可以看到我分别从长期、中期、短期进行时间的统筹规划。而每一名有成才志向的年轻人,必须增强紧迫感,把握时间运筹规律。时间给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公平合理,而真能做到提高时间利用率的人,就相当于延长了生命。在我的书中,总结了我在实践中的五种统筹时间的方法。首先是积零成整法,也就是我们通俗所说的利用大块时间的间隙中的小块时间,积零成整,聚沙成塔,一天即使挤出一小时用来读书和学习,一年就有365个小时,时间就会转化成青年人脑子里的知识和实际中的效益成果。对于需要时间统筹的人来说,协调运筹法对于生活节奏快的当代人,也是不错的选择。所谓协调运筹法就是“换脑筋”,在时间运用上,以专业为主,以主业带副业,以副业补主业,时间长了就会收到主副并举,一箭双雕的功效。还有集中运筹法,集中运筹就是要求集中精力做最主要最重要的事,努力专攻,执着追求,净身探索,从而达到自身快速提升的结果。在集中统筹时间的同时,还有进一步的方法,我称它为隔绝运筹法,也就是要求人们为了完成某项重要工作,排除烦事和外界的干扰,采取临时与外界隔绝的方法,从而达到个人想要达成的效果。最后推荐给大家的是计划运筹法,就是把时间量化,由不经心粗放式的管理,变为集约型管理,而核心就是做到对时间的定量管理,把时间的利用记录下来,经常检查,从而把无效时间降到最低。

 

青年文学家:非常感谢王联文老师的精彩回答。为当下青年人在学习工作生活带来重要的方法论和心灵启迪。再次感谢王老师接受本期杂志专访。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