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16 23:49:19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王爱中:积小流以成江海

王爱中:积小流以成江海

时间:2017年8月5日 来源:王爱中 点击: 1976次

积小流以成江海

 

——王联文人才学人生学著作《一隅论人才》序

 

王爱中

 

(2017年4月22日于齐齐哈尔)

 

联文兄说,正把近二三十年所著文字筛选整理出来,要编辑出版《一隅论人才》文集以志纪念。我觉得很有意义,也欣然为他写一点感触的文字。

写作可以是养家糊口的职业,也可以是茶余饭后的爱好;写作可以是专家学者作家文人的专业,也可以是各行各业各个层面人等的业余;写作可以是站在哲学或灵魂的高度的思辨叙述,也可以是市井课堂花边小报的作文笔记家长里短。这样宽泛的写作可能,大都是流逝式的“写作”,积淀下来能结集付梓或成为经典之作的寥若晨星。何况当下写作与出版的滥觞宛若流感,漂亮的装帧和包装推介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网络写作海量资讯更是让珍珠湮没于泥沙。这样情形下的“写作”既容易又艰难,结集更需要勇气和智慧。联文兄就是在如此文化语境下审慎地完成自己的编撰过程的。这样的过程不但是艰辛的案牍操作,更是从社会与自我的视角,对“我”和“非我”的回望与剖析。穿越自我的晴晦往昔,检索文字生涯中的珍珠或砂石,是勇者对既往的解构,更是智者对灵魂的结构。这仿佛一位雕塑家创作过程中的不断剔除和再造。


333.jpg



联文文集的篇什有较大的时间空间跨度和题材体裁交错。自我人生的三十年与社会巨变的三十年共存,多业界的涉猎求索与理想文化人生交织,构成其著述的显性特征,也真实地刻录了他人生另一理想化追求的痕迹。对人才科学的研究凝聚了他的独立学术思考;对地域发展人文资源的调研折射了他的职业担当;对社会精英的访谈描绘反映了他对时代前行的欣喜;对文学创作的信手拈来展示了他源自少年的情怀与才华。思维的发散性,理性的高瞻,社会责任和文学情结,纵横捭阖,知行合一,情理交融。这些都构成联文文集的丰姿多彩。

正如许多后来步入政界或行业顶层人士一样,联文兄也是从文字起步做社会人生的序幕,继而逐步走向领导岗位演绎人生,又回归文字完成对社会生活的谢幕。文集编撰过程对他而言,不单是对曾经刊发、获得褒奖文字的归类整理,也是他在即将退出职业生涯之际向本我回归的一次华丽转身。打开或合上的这本沉沉实实的文集,仿佛一扇隔断岁月的门窗,从里向外窥望,内外都是人生风景。那是联文自己的,也一定会是回馈给既往与未来的人生启迪和文化矿脉。

二十几年前,我与联文兄有过一段同在机关工作的经历,也结下经久的友谊。虽然他长期忙于行政工作,我转而偏向业务应对,但彼此心性相通,骨子里是一样的活法。品味他的文字,我在思忖,如果他沿着写作一条路走到黑的情形。当然,面对已经走过的人生路程,我们没有选择和设想,我们只有面对本身。物理的人生和哲学的人生是两条平行的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联文多年积累,完成这一部洋洋洒洒的文集。感谢联文兄对我的信任和看重。以我浅薄的学识,难以为如此多视角的著述加以评价,说以上的话,仅表达我对联文兄的敬意和文集出版的祝贺。

 

【作者简介】

 

王爱中,笔名冰洲。

1960年10月出生。

1977年插队下乡,1979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书。

曾创办过北斗文学社等社团和校园刊物,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校园大学生诗歌运动组织者之一。

1981年开始在《飞天》、《北方文学》、《诗林》、《诗潮》、《诗刊》等报刊发表诗歌作品。

作品曾被收入《中国当代大学生诗选》、《黑龙江诗选》、《中国当代文学大系(诗歌卷)》等多种选集,出版过《黑色土》、《放牧,或被放牧》等诗集。

主编过《大荒军魂》、《心灵的歌》等多部文学图书。

近年侧重从事随笔及艺术评论写作,书画创作和艺术活动策展。

有大量艺术评论刊登于各种期刊或图书。

曾长期担任《青年文学家》期刊编辑、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执行主编。

曾任齐齐哈尔广播电视报社社长、总编辑。

现为齐齐哈尔日报社鹤城晚报副总编辑。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齐齐哈尔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高级编辑。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