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5 14:24:04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姚文俊:平生就想办好一所学校

姚文俊:平生就想办好一所学校

时间:2017年7月31日 来源:董洪亮 点击: 2694次

   姚文俊:平生就想办好一所学校

 

(原文刊载于《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6日 18 版)

 

日前,姚文俊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河北省安新县等地的中小学,交流“主体多元教育”体会。70多岁了,许多人在安享晚年,他却经常奔波于各地中小学。他说:“我爱学生,爱学校。最大的心愿是办好学校。”


1.jpg


2017年6月13日,姚文俊带领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县区专委会和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的部分领导和专家团队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开展“精准扶贫,送教送培走基层活动”,图为姚文俊在开幕式上讲话。

 

在全国率先编写并实施《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提纲》,探索“主体多元教育”新路

 

姚文俊认为,德是一个人的灵魂,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着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的作用,它以其导向性激励智、体、美、劳和谐发展。对德育的任何忽视都是重大的原则性错误,将造成人才素质的重大缺陷。 

在5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姚文俊担任校长20多年,担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近30年。他组织编写出新中国第一部《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提纲》,与北京师范大学携手探索出“主体多元教育”,被中国教育学会列为我国素质教育六大成功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

 2.jpg


为提高德育效果,姚文俊在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组织编写《三五读本》德育实验教材,进行“五爱情感”“五好习惯”“五自能力”教育。《三五读本》用字少句短、押韵易记的韵语,用古今名言和趣味故事,构建了一幅思想品德教育的系列画卷,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道德内化。

“主体多元教育”就是把学生的主体性用于智能开发上,调查并研究学生的差异,从而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关注学生的智能长项,实施扬长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打基础,个性发展有特长,成长为“最佳的我”。

 4.jpg


姚文俊说:“教育者都有自己的教育理想,但现实中还缺乏理想的教育,我们都是教育的追梦人。”他出版了《德育新路》《校长之道》《创新之路》《大道之情》等20余部专著。 

由于对教育改革的成功探索,姚文俊先后当选为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首批全国优秀校长等荣誉。

 

面对区委副书记与小学校长两个职位,坚持选择担任校长

 

兴趣、爱好是成功的重要前提,真心热爱才可能全身心投入。 

1982年,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校长姚文俊经党校培训、市委组织部考核,被安阳市委任命为北关区委副书记。 

从一名小学校长到被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多数人会很开心。可姚文俊却因为离开倾洒了无数心血的学校,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同事和学生,心里空落落的。 

一个多月后,姚文俊先找区委书记、再找市委书记,一再表示想回学校。领导问起原因,姚文俊说:“现代化建设既需要官员,也需要专家,我愿成为后者。我平生就想办好一所学校,当好一名校长。” 

在姚文俊的再三努力下,市委经过研究,同意他回人民大道小学当校长,县级干部的政治待遇继续保留。随后,他被选举为北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管教育工作,这一职务他一直担任到退休。 


6.jpg


姚文俊后来还有好多机会可以“高就”,但他都婉言谢绝了。 

上世纪90年代,沿海开放城市教育快速发展,急需人才,深圳、珠海、厦门、东莞等地教育部门多次邀请姚文俊去任职,月工资低的七八千元,高的一两万元,给的生活待遇条件也相当优厚。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姚文俊说:“我们学校今天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全校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的工作能够被别人承认,是全校教师对我的支持。安阳、河南给了我许多的荣誉,再优厚的待遇也不会动摇我献身人民大道小学的决心。”


 5.jpg


校长要淡泊名利,荣誉是大家干出来的

 

给官不做,高薪不去,姚文俊就是要做人民大道小学的校长,做一名优秀的校长。那么,如何才能当好一名校长呢?

1988年6月,姚文俊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奖品是一台价值4000多元的电脑,这在当时可是稀罕物。他的孩子很喜欢,想把电脑留在家。姚文俊不同意,毫不犹豫捐给了学校,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学习电脑。 

1993年教师节,他被授予首批全国优秀校长称号,还获得了5000元奖金。回到学校后,他把奖金全部捐给了学校的“红领巾奖励基金会”。

姚文俊常说:“荣誉是大家干出来的,其中包含着学校每个人的心血和汗水。光环戴在我头上,够风光了;如果连物质奖励都占为己有,那就是太贪了,就是人格有问题。” 

他认为,校长是师生的精神领袖,管人要先管己。要当好一名校长,就要做到勤学、博采、善思、创新,敢为天下先。作为一校之长,只有用教育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对教育实践中的问题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才能用自己的学识魅力影响和带动教师。 

姚文俊说:“一个人的胆识与是否注重反思有着直接联系,有胆无识就会盲干,有识无胆就会徘徊,有胆有识就会成功”。他就是“看不准不干,看准了才干,干就要干出个样子”的人,工作中他不搞拼盘、追求独创,治校宗旨是“管有主见,办有特色”。 

 9.jpg


由新华网主办的2013年新华教育论坛——“大国教育之声”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姚文俊荣获“2013中国教育功勋人物奖”称号。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颁奖。

 

姚文俊退而不休,退休之后,他先后在深圳将一所学校办成“广东省十佳民办学校”,在家乡创办幼教机构,在安阳市殷都区进行8年“主体多元教育”实验,该区被中国教育学会确定为全国教改实验区。如今的人民大道小学真正实现了主体教育实验的全覆盖,让每一个师生都参与其中并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而且在继承基础上实现了发展和创新。

欣慰之余,姚文俊这样自勉:人活七十古来稀,当今时代不稀奇。吾愿八十健康在,再为教育创业绩。

 8.jpg


作者简介:董洪亮,《人民日报》教育组组长、高级记者。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