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4 11:29:31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关山越:痴诚耕耘者 人生必丰硕——王联文人才学人生学著作《一隅论人才》序

关山越:痴诚耕耘者 人生必丰硕——王联文人才学人生学著作《一隅论人才》序

时间:2017年7月17日 来源:关山越 点击: 2470次

痴诚耕耘者  人生必丰硕

 

——王联文人才学人生学著作《一隅论人才》序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  关山越

 

(2017年4月22日于北京)

 

欣闻联文同志整理搜辑多年呕心力作,结集出版,倍感欣慰。

王联文同志是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理事,《中国人生科学》杂志“艺苑”专栏诗人,齐齐哈尔市卜奎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齐齐哈尔市鹤城田园诗社发起人,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调研员。

他当过兵,在三个县(区)和乡镇工作多年,具有较丰富的基层生活经历和文化底蕴,乡土情结浓郁。他为人坦荡、性情豪放、才华出众、思维敏捷,多年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体恤群众疾苦,工作兢兢业业,成绩斐然。他热爱生活、重视调研、喜好文学、擅长朗诵,特别对现代诗词情有独钟,多年来利用闲暇时间积累创作了丰厚的文学作品,是齐齐哈尔市有名的大手笔。


微信图片_20170717171034.jpg


我与联文相识在1988年,他的一本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古今论人才》让我至今难忘,现已近30载,仍忆其中要义。那时他尚未到而立之年,风华正茂。1996年,他任齐齐哈尔市委农业书记、市政府市长秘书和市委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期间,我们有了深入的了解。他为人为文都很痴情,有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之感。那时他在人才研究领域颇具知名度,是齐齐哈尔市知名的人才研究学者。我们频频往来、探讨人生、交流学问,留下了令人难忘的青春岁月。

联文的作品,狩猎广泛,颇具建树,有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直接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他也因此一步步由一个乡镇的武装部助理,成长为县处级领导干部。

“浓缩凝练成精华”。 通过与联文促膝长谈,深感其骨子里所积聚的不屈意志、强大能量和正道思维。作为一名乡镇干部,1986年他以一篇洋洋万言的《论唐太宗用人之道》,成为了齐齐哈尔市人才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也是这届理事中唯一的一名乡镇干部。也就是从这一年起,他在人才学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撰写的《讷河文学创作人才的涌现与文学社团的兴起》和《农村中学培养“双向人才”的思考》分别获得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才研究新秀奖”的三等奖和二等奖,并有《机遇在“潜人才”成长中的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主的干部任用导向》、《“挖井人”的追求与奉献》等多篇文章在《中国人才》、《北国人才》、《人才研究》、《齐齐哈尔社会科学》和《青年文学家》等国家和省市刊物上发表,受到了国家人才学专家王通讯等的首肯。

“资治存史结硕果”。 除了在人才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联文还致力于在乡镇、县市党委政府工作实践中提炼,深入研究齐齐哈尔市及所工作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提出了很多切中要害、切实可行的资政建议,转化成了助力发展的良方。《建立土地承包科学机制的设想》、《牧区发展效益型农业的调查与思考》、《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人才学思考》、《选拔培养跨世纪干部的导向》等多篇理论文章屡屡发表在《理论探讨》、《调查研究》、《中外企业家》、《党的生活》、《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农村报》、《齐齐哈尔日报》、《鹤城晚报》等报刊杂志,不但在当时影响很大,而且也因其具有的鲜明时代特征,折射了改革开放后时代发展的影子,让我们有了更多回味过去、总结经验的文字佐证。

微信图片_20170717171522.jpg

“呕心沥血醉笔耕”。 联文是个痴人,痴情于研究,痴醉于写作,经常静默深思、挑灯夜战,多年来坚持不懈追求理想,从未放弃心中的执念。敬重职业、敬重正道的他,得到了广泛尊敬和认可,其传略、事迹被收录到《中国电大英才录》、中国人事出版社出版的《中外名人辞典》、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走向世界的中国》等。

近30年来,他创作并发表的学术论文、报告文学、调查研究等各种题材文章累计达100多篇、50多万字。此次整理出来的只是其创作的一部分,有些已经散失,令人惋惜,但即使只有一部分,其学习研究和参考价值仍然很大,特别是对于从事人才管理和基层政府机关工作的同志,其超前的理念、发展的思维、朴实的笔风和规整的文体,读之、观之,必受益良多。

透过《一隅论人才》,我们可以看到,通篇以人才为主线,贯穿始终。无论其对中国古代人才思想的研究,还是对当代人才思想以及个案的成才因子的研究;无论是对县域经济的研究,还是对党的建设思想的研究,我们都可以看到人才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使我们仿佛听到了“国待贤良急,君当拔擢新”的历史和时代的呼唤。无论从学术论文的角度看,还是从调查研究的角度,他的文集不仅适宜党政机关干部阅读,也会使大中专毕业生有所赏鉴。

受篇幅所限,不再赘述,仅以只言片语,是为序。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