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20 9:40:51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孩子和学霸的差距,就看放学后的两小时!别怪你的孩子不如别人优秀了

孩子和学霸的差距,就看放学后的两小时!别怪你的孩子不如别人优秀了

时间:2019年6月20日 来源:海风教育 点击: 1051次

     每天放学后,是学生能自主支配的黄金时间。学习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到各科成绩。  怎么规划和高效利用放学后的时间?来听听学霸的经验总结。


                        1先复习再写作业

   磨刀不误砍柴工,先复习再做作业,确保学习高效。

   试想,如果一道作业题需要反复翻书才能找到答案,而且因为不熟练出现各种错误,一来浪费时间,二来浪费了作业的价值,无法检验当天的学习效果。

复习应该看哪些内容?

1. 阅读白天老师讲解的教材内容。

包括课本里面的定义、概念、例题等,根据课上老师的讲解,重新把思路理一遍。

2. 整理、补充、完善自己的课堂笔记。

对于课堂上简写的笔记,要根据自己当天的课堂学习补充完整,既可以复习一遍重要内容,又可以方便以后再次复习。

3. 解决听课过程中遗留的问题。

课堂上难免有些内容听不懂或者对某些知识点理解有些模糊。

在进行了以上两步之后,再看看课堂上听不懂的点是不是都懂了,如果还是不懂,最好用本子记下来,第二天去问老师或者同学。

                        2完成作业

在完成当天课本内容复习之后,及时检查学习和复习成果是最好的知识巩固行为。

自主完成作业,就是最好的检验知识掌握程度的方法。

1. 挑自己不擅长的科目先做,在精力最好时攻克不擅长的科目,这对于提高弱科有显著效果。

2. 作业中努力尝试后依然不会的题目,先放到一边,待全部作业完成后,再查找答案或询问同学。

3. 作业量太大的话,那些重复次数多、抄写性的作业可以先缓一缓,等做完其他的作业感到头脑沉重,思考东西比较费劲的时候再做,权当做放松大脑。

4. 识记性的作业和推算性的作业交叉进行。

                    3预习,预习

每天晚上都要有意识留一点时间来预习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对即将到来的新知识做到心中有数。

自主预习,是确保高效听课,高效作业的不二法宝。

1. 阅读教材,了解明天要学的知识。

重点看看自己哪些知识点感觉特别难,做好记号,在听课的时候,重视这些点的听课。

2. 阅读完后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尝试去看看课后的练习(不会的题目,如果通过翻阅参考书也解决不了,就做好标识,明天在课堂或课后解决)。

3. 对照今天所学内容以及预习的内容。

看看哪些知识与明天所学内容有关联,抽点时间回看一下旧知识。

                     4总结与规划

每天反思自己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才能持续改进。

尤其是一些重要考试之后,还要重点反思一下哪些科目要列入补弱的行列。

 反思自己今天学习活动的得与失。

总结一下今天完成了什么任务?学到了什么?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困惑没有解决?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的安排,要解决哪些问题,达到什么目的……

                    5注意事项

1. 碰到难题,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过程,切忌一不会就马上问同学。

2. 切忌一心几用,边听音乐,边做作业,效率肯定低下。

3. 手机绝对不能放在身边,一会儿看下朋友圈,一会儿发条微信,很影响学习效率!

4. 实在疲惫,可先趴着休息会。迷迷糊糊做作业一定效率低下。

                 6学霸晚间的秘密

1. 从整理书桌开始

好好收拾一下自己的书桌,尽量不要摆放书以外的东西。

同时,把自己学习中需要用的笔和草稿纸放到桌上,避免自己在学习中去寻找而分散精力。

2. 制定目标

学习之前为自己订立一个目标,严格按照目标实行。

事实证明,有一个计划可以帮助你消除惰性,最快进入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3. 50分钟学习法

不要把整块时间用来学习一科内容。

每学习50分钟,自己停下来休息10分钟。

一方面能使自己的脑子得到充分的休息,另一方面,能使自己始终保持对学习的积极兴趣,从而继续高效学习。

4. 学会情绪管理

当有所懈怠,感觉自己学习没效率的时候,不要因此气愤和苦恼。

这样往往会乱了自己的阵脚,使自己无法积极地继续学习。

要自己为自己打气,告诉自己,刚刚是个小失误,从现在起,我肯定会精力更充沛地学习。

5. 学会鼓励自己

当自己完成了一个学习目标的时候,要很真诚地欣赏自己的学习成果,品尝带给自己的喜悦。

6. 把家里当作学校

想象自己周围有很多同学正在积极学习,想象老师可能就会在下一个瞬间走入教室。

这样会帮助你很快地进入角色。

总之,中学生要拼的,除了努力程度、用功程度外,还有学习习惯、学习方法。

不要固守自己的旧经验,多尝试一些尖子生的新方法,才能不断进步。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