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4-16 17:05:27  
投稿邮箱: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 城

边 城

时间:2019年6月16日 来源:往流淮水 点击: 621次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边城》)


       这“一个女孩子”就是翠翠。她生活在湘西的大山深处;她生活在《边城》里;她生活在沈从文的文字中;她生活在许许多多沈从文粉丝的心目中;她生活在所有去湘西寻梦人的心坎上。于是,寻找翠翠差不多成了每一位去湘西游客心照不宣的秘密。


       其实,人们都知道翠翠并不是一个生活中的人物,她只是生活在文字里,在文字里美丽,在文字里娇艳,在文字里被爱、被牵挂。在文字里带着她的小黄狗,与爷爷相依为命,然后同样是在文字里,爱她的人一个个或生离或死别,留下她一个人孤独地、迷茫地生活,等待没有答案的明天。


       也许沈从文的离去人们或可以接受,但就没有人愿意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会没有翠翠的存在。翠翠是“在风日里长养着,故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故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平时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对她有所注意时,便把光光的眼睛瞅着那陌生人,作成随时皆可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但明白了面前的人无心机后,就又从从容容的来完成任务了。”(《边城》)翠翠成为大众的女儿、妹妹、情人!沈从文让我们超越了文字的阅读,于是寻找翠翠,就成为了湘西之行魂牵梦绕的话题。



        茶峒位于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始建于嘉庆八年(1803 年),有“一脚踏三省”之称,属湘西的四大名镇之一(现在,因为沈从文的《边城》,改叫边城镇了)。从前,山城雄峙,城垣逶迤,河水悠悠。青石道整洁风雅,吊脚楼古色古香,白塔耸立,古渡摆舟,如诗如画。诗云:“边城胜景令人醉,疑是身在画中游”。如今,城垣、白塔虽毁,但古风依存,许多慕名而来的文人骚客们,正在努力寻觅白塔、石碾和船夫的坟,踏青石古道,登水边吊脚楼听月光下飘来的渔歌,回味那美丽动人的故事。


       茶峒河是酉水的一条支流,河水明澈如镜。《边城》中描写的那个渡口还在,不过尖头的渡船变成方头的了。还是“拉拉渡”,不用篙或桨,不过牵连两岸的篾缆换成脚拇趾粗的钢索了。摆渡的还是个老人,只是不见翠翠和黄狗,也许是有的,一时半会儿不知跑到哪儿玩耍去了。


     “边边场”是湘西人的节日,更是茶峒人的传统节日。每缝农历二、八赶集,早上八、九点钟,三省边界的各族人民便三五成群,向茶峒汇集。无论男女老少,一律节日出门做客似的,经过梳洗打扮,特别是青年女子和小伙,全部盛装,女孩头上及胸前的银饰与小伙子耳上的大耳环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当然,也有不少穿牛仔裤,脚蹬“松糕鞋”的新潮少男少女。中午时分,集市进入高潮。这时候广场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集市上除了百货、土产摊档各色货物斑驳杂陈之外,有拔牙的游医,占卦的相士,照相的,补锅的,阄鸡的,甚至还有最古老的染布缸。也有个别赤膊短裤的壮汉,肩扛长管火铳,高挑几只羽毛斑斓的野鸡,昂昂然在人丛中穿行。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熟食摊档,柴火灶烟火四燎,大汤锅沸腾翻滚。男女老少围拢周边,手捧大碗满头大汗吃辣椒米粉。茶峒的“边边场”是很吸引人的,它保留了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


       沈老从文先生是这样描述边城茶峒的秀丽景色的:小溪流下去,绕山且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边城。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是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河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都可以计数……



       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时只须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有酒香。夏天则晒晾在日光下耀眼的紫花布衣裤,可以作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人家房屋在悬崖上的、滨水的,无不朗然人目。黄泥的墙,乌黑的瓦,位置却永远那么妥贴,且与四周环境极其调和,使人留下深深的印象,实在非常愉快。 


       边城茶峒现在依然有保存完好的古镇城墙,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宿营指挥所,清政府在边城设置的协台及练兵校场,古朴典雅的国立茶师等等。另外,还有“龙凤呈详”、“酉水回澜”、“水帘百尺”、“银泉涌翠”、“仙人石室”、“龟蛇献瑞”、“虹桥月影”、“石炉飘烟”等八大景观,美不胜收。


      看过美景思美人。现在,翠翠还在吗?导游李彩铃开玩笑说:年轻的“翠翠”打工去了。“天保”、“傩送”、“船总”都打工去了,剩下的,只有“老船夫”们和阿婆们,守着土地和房子,继续着、温暖着一个亘古不变的梦。同行的一位哥们,更把玩笑开的过大,他认为翠翠正在某个城市里坐台。也许真的是玩笑,也许是故意,至少,我对他非常的反感,或者说厌恶!一个人,可以有无限的金钱,但是他起码还应该有一点自尊自重。藐视翠翠,无疑是对上对下,或者是对自己、对传统、对民族的不尊重。不信,你把眼神挪向身边的阿婆,你会发现,在这里,岁月洗去的只是铅华,美丽的翠翠依旧明丽如昔、动人如昔,只是需要你用心去品鉴! 


       在溪边、在渡口、在街上、在饭店、在宾馆、在超市、在山脚、在边边场,或者在湘西的每一个景点,我一直认为身边走过的那些妙龄女子都应该是翠翠,可惜她们都未必是! 


       坐在茶峒河的游船上,同行的哥们冲岸边洗衣的阿妹喊——翠翠。她们没有回应,只是笑笑,算是礼貌。我知道,她们只有这样。面对浮华的世界,一切该有的就必须有,一切不该有的也还会有,来到家门口的就是朋友。尊重朋友,尊重客人,不用父母教,她们心知肚明。


        其实,要我说,翠翠无需寻找,她就生活在我们身边!


        翠翠,我们回家哦!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 京ICP备17025865号-1
  网站设计制作:乘风网络

官方微信